断粮闭关中

我又又又又回来了,这次预计给大家分享这一年来所积累的所有经验,让我们这个暑假,学习起来!

古代人与人之间的称呼

中国乃文明之国,礼仪之邦,古代人与人之间在日常生活交往中有许多规矩,人们在社会交往中,免不了互相称呼,也免不了在谈话中涉及他人。在这种情况下,中国人的传统是对对方或他人的称呼上就是一个大的讲究,通常有“尊称”和“敬称”之分,对自己则使用“谦称”。

  如:

  1、古代旧时使用尊称、谦称简介:

  君:尊称对方是才德出众的人。

  君子:(1)同“君”。(2)妇女对丈夫的尊称。

  明公:对位高权重的人的敬称。

  老:对年岁大的人的尊称。

  父老:对德高望重的人的尊称,也作为对一般老者的尊称。

  丈:尊称长者,也作平辈人之间以及长辈对晚辈的尊称。

  长者:尊称父兄、长兄,以有显贵和德行高尚的人。

  先辈:(1)封建时代科举时同时考中进士的人互相尊称为先辈。(2)对年长者的尊称。(3)对京官的尊称。

  先达:对前辈的尊称。

  方家:对有学问有道德修养的人的尊称。

  老夫子:对老师或年长博学的人的尊称。

  足下:犹如先生。对人的尊称。

  阁下:不论尊卑,皆可尊称对方阁下。

  老师父:对僧侣的尊称。

  老太太:对年老妇女的尊称。

  师傅:本指老师,有专门技艺的人或传授技艺的人,今也作对一般人的敬称。

  同志:古人用称志同道合的人,今指为共同的理想、同一目标奋斗的人,并引申为对一般人的通称。

  姑娘:对年轻女子的通称。

  鄙人:鄙陋之人。谦称自己。

  小生:旧时士子对自己的谦称。

  小子:本指学生、晚辈、后作自谦之称。

  小可:自谦之称。

  学生:明清时读书或官场中自称的谦词。又称后学。

  同学生:旧时同官之间自谦之称。同官,又称侍生、侍第、晚学生、晚侍生、晚辈。

  小人:臣下、百姓的自谦之称。又;对人的蔑称。

  老朽:老人自谦之称。

  2、在社会交往中,人们常常要用自称、对称、他称:

  例如,联:古人皆自称为联,后为皇帝自称。

  我:自称。台、吾、余、印均为自称。

  咱:俗称自己。

  其他自称还有:我等、我辈。

  你:称对方,也称为侬。(侬又作自称)。

  而:你称对方等....... 一、尊称:也叫“敬称”,是对谈话对方表示尊敬的称呼,表示尊敬所用的词叫“敬辞”。

  可以按敬辞的词性分三种情况:

  (一)是直接用表敬称的代词,一般是单音节词,常用的有“汝、尔、子、而、公、君”等,这些均可译作”您.

  (二)是用名词来代替代词称呼对方,这种词都是双音节词,这种称呼又有三中形式:一般的尊称用“先生、吾子”等;也可用对方所在的处所或手下的人来代表对方,常用的有“足下、陛下、阁下、执事、左右”等;还有用官职身份尊称对方的,如“大王、大夫、将军、公子”等。这些名词也都可译为“您”,陛下是专称君主皇帝,可不译,官职身份的也可不译.

  (三)是用形容词来称呼与对方有关的人物行为,这种词一般是双音节词,前一个为形容词,后一个为与人物有关的名词.常见的有:

  尊:尊府、尊兄、尊驾、尊夫人;贤:贤弟、贤妻仁:仁兄、仁弟

  贵:贵体(有问候意)、贵姓、贵庚;

  高:高朋、高亲、高邻、高见;

  大:大礼、大作、大驾。

  这些词一般都不需要翻译。

  这些敬辞随着社会的发展发生了变化,以上一二两种情况到现在基本不用了;而第三种普遍仍用,这些称呼既很尊重对方,又有亲切感,语言气氛也很和谐.

  二、谦称 :谦称,表示谦虚的自称.用来表示谦称的词叫做谦辞。可以分两种情况来认识和掌握。

  一种是用某些名词来代替代词“我”。又可分以下四类:

  一类是用自己的姓或名表示谦下.“苏子与客泛舟赤壁之下.”(《赤壁赋》)用姓;“季父愈闻汝丧之七日.”(《祭十二郎文》)用名。

  二类是用“臣、仆、某、小人”自称,表示歉下。“仆以口语遇遭此祸。”(《报任安书》)“某自幼熟读兵书。”(《失街亭》)

  三类是妇女往往用“妾、婢、奴、奴婢”等表示歉下。“同是被逼迫,君尔妾亦然。”(《孔雀东南飞》)

  四类是君主常用“寡人(寡得之人)、不毂(不善之人)、孤(孤独之人)”表示谦下。寡人之于国也,尽心焉耳矣.”(《孟子·梁惠王上》)

  这些谦称都可译成”我”。

  另一种是用某些词语称呼与自己有关的人物。这种词都是双音节合成词且前一个词修饰后一个词,从修饰词的词性来看,又可分为三种情况。

  一是用形容词来修饰,以示谦下,常见的有:

  愚:愚兄、愚弟(此二词都表示“我”)、愚见、愚意(这两个“愚”均可译为“我的”)。

  敝:敝国、敝邑(“敝”相当于“我的”)。

  贱:贱体、贱躯、贱息(在国君皇帝面前称自己的儿子)、贱内(称自己的妻子)。[“贱”相当于“我的”]

  小:小女、小儿、小号。

  微:微臣

  卑:卑职.

  二是用动词来修饰,以行为来表示谦下,常见的有:

  窃:窃思、窃念、窃闻。(“窃”可译为私下私自)

  伏:伏惟(趴在地上想.在下对上或晚辈对长辈陈述想法时用)、伏闻。(“伏闻圣朝以孝治天下。”《陈情表》)

  三是用名词来修饰,以示谦下。在别人面前谦称自己的兄长用“家”,“家父、家君、家尊、家严”都可用于称自己的父亲;“家母、家慈”称自己的母亲;“家兄”是称自己的哥哥。在别人面前称呼比自己年纪小或辈分低的亲属用“舍”,“舍弟”就是自己的弟弟,“舍侄”就是自己的侄辈。“家”、“舍”都可译成“我的”。

  这些谦称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了较大的变化。第一种情况基本不用了,第二种情况还有部分仍在用.

  三、其它称谓 :自称是在别人面前对自己的称呼。帝王自称“寡人”,老人自称“老朽”,年幼者在年长者面前自称“小弟”,和尚自称“贫道、贫僧”,一般人自称“鄙人”。谦称都属于自称.

  他称是称呼别人。如称陪伴新娘的女子为“伴娘”,称贵族妇女为“仕女”,“夫人”在古代称诸侯的妻子,后来用来尊称一般人的妻子,称年老男子为“老丈”,称年轻男子为“郎君”。尊称都属于他称.

  鄙称是用轻蔑的口吻称呼别人,如“竖子、小子、女流。”

  专称是某些约定俗成的称谓。如称砍柴的为“樵夫”,称船夫为“舟子”,称国家的杰出人物为“国士”。

  代称是借用别的称谓代替本来的称谓.如用“巾帼”代称女子,用“梨园”代称戏班,用“俳优”代称滑稽演员。代称属于修辞上的借代手法.

  惯称是用约定俗成的习惯称谓称呼某人。如“老庄”是指老子(李耳)和庄子(庄周)及其学说,“郊寒岛瘦”是指孟郊和贾岛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00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